从世界意义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人类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3】

作者:曲青山 刘荣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关于理论主线

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贯穿主线或思想红线的探讨,是理论学术界从整体上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的专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完整体系,讲话所阐明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之间有密切的内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阶梯,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空间。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高度集中,归根到底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权威解读、精深阐释和进一步丰富发展,其主线和灵魂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点就是进一步系统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这些基本问题,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三个总”的回答,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论述,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阐发,还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项基本要求”的强调,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一条红线,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将其连接成一个完整的执政思想体系。

有专家学者提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总布局各领域创新理论为支撑的,并指出:新思想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占有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在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概念之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专门阐述。这充分表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科学体系的新发展。由于新思想具有核心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要体现在治国理政新思想之中。党中央围绕这一主题推进的理论创新,不仅体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中,还体现在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各个领域建设的论述中,前者是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统领和灵魂,后者是支撑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