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意义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人类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5】

作者:曲青山 刘荣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关于方法论

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方法论,也是理论学术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有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宽广、思想深邃高远、文风清新朴实,善于运用古语、俗语和名言警句阐述问题,涵盖了治国理政管党的各个方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体现了十八大强调的全党要树立的“四种意识”:一是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意识,二是体现了深切的忧患意识,三是体现了鲜明的创新意识,四是体现了浓厚的宗旨意识;具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宽广的世界眼光,二是深远的历史视野,三是一以贯之的务实精神。

有专家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坚持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吸收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智慧,借鉴了当代世界的文明成果,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主要有真挚为民的执政情怀、志存高远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不负重托的使命担当、统揽全局的战略智慧。这5个方面,相互联系、内在统一,反映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思想路线、精神动力和科学方法。

有学者指出,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哲学思想,充满实践精神、人民情怀、问题意识、世界眼光。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中国问题、阐释中国实践、解读中国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哲学思想,无愧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典范。

有学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提出和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和各方面工作,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阐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明了如何解决“过河”的“桥或船”的问题。十八大以来,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势所必然、合乎规律地获得了新发展。“战略定力”、“底线思维”、“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等一系列新范畴、新命题和大量思想深刻、话语朴实、风格清新的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

有学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其唯物论底蕴是实事求是,辩证法底蕴是对立统一,认识论底蕴是实践第一,历史观底蕴是群众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与论述了“‘摸着石头过河’与坚持顶层设计辩证统一”、“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辩证统一”、“鞋子合脚论”与“底线思维”、“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正确处理新的实践中若干重大关系”等一系列方法论原则,将我们党执政治国的方法论提升到一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