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意义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人类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4】

作者:曲青山 刘荣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关于主要特点

有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有丰富的内容,具有8个显著特点:一是以人民为主体,二是实干兴邦,三是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相协调,四是经济新常态和创新驱动相互促进,五是制度现代化和人的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六是治国、治党、治军相辅相成,七是在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化思想相融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是刚柔相济参与全球治理。这些显著特点,表明我们党正在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有专家学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显示了对使命、责任、担当的清醒认识,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显示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具有鲜明特点: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科学的创新精神的统一,体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与宽广的时代视野的统一,体现了深刻的理论思维与突出的实践指向的统一,体现了坚定的人民立场与鲜明的民族风格的统一。

有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方面体现出鲜明的“三整”特征,即整体思维、整体谋划和整体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中蕴含着宏大的治国使命,可以概括为“5个重塑、重建或重构”:即重塑中共的执政形象、重建中国的官场生态、重构中国的秩序、重构中国的价值体系、重构中国的发展方式。有专家学者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自己的特征:一是务实,二是开放,三是贯穿着真挚为民情怀,四是逻辑严谨,五是生动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