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十年新求索【3】

作者:纪晓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先进性建设是党建的灵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键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围绕着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党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考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以及党自身的发展状况,对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要求。

党中央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先进性建设。”

按照党的十六大的部署,2004年11月7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党开展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作了重要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命题,并就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目标要求以及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等问题作了系统阐述。

胡锦涛说:“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这篇讲话,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文件。

1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专门就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进行了研究。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他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活动,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还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立,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2006年6月30日,胡锦涛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85年来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宝贵经验,总结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他强调,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当前,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对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努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

这3篇文献,对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在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