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十年新求索【5】

作者:纪晓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思想武装激发勃勃活力

党组织得到锤炼锻造,党员经受精神洗礼,党焕发出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出版《江泽民文选》,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取得了显着成绩。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导工作,十七大不仅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任务。

按照十七大的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调它“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新期待、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

2008年9月19日,胡锦涛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刻阐明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并就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和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强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这篇讲话,是十七大以来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水平的一篇重要指导文献。

在全党共同努力下,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进一步理清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思路,制定了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中央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丰富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改进了基层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党还在探索新形势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重要启示。

2010年4月6日,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作了精辟阐述,他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础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目的在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动力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这些重要认识,对全党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