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十年新求索【6】

作者:纪晓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动员令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追求

2009年9月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鲜明地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要求全党“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实效”。

这是我们党贯彻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战略要求;是应对国际形势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对此作出了清醒的判断:“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胡锦涛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专门就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涵和要求作出了进一步阐述,他指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是要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他强调: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

把握规律和运用规律首先需要总结规律。十七届四中全会科学总结了我们党执政六十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6条基本经验,强调: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6条基本经验,集中体现了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实践,体现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原则。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要求我们不仅要重视学习还要善于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的重大部署,以此为抓手带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此,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4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还根据十七大的总体部署,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比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等等,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之后,党中央又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包括《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等等,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2011年7月,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迫切要求和目标任务。这篇讲话,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

认识无止境,探索亦无止境。2012年1月9日,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出台的又一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又迈出了新的、更稳健的步伐。(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