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是1979年5月經中共中央組織部批准成立的,是專門從事中國共產黨歷史人物研究的全國學術性社會團體。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接受民政部監督管理。

本會成立以來,何長工、李力安、孫英、歐陽淞同志曾先后擔任會長。2019年11月11日,在北京召開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第五屆理事會,張樹軍同志當選會長,謝春濤、張工、張邁曾、呂世光、劉建、毛乃國同志當選副會長,王相坤同志當選秘書長。

本會宗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通過研究中共黨史人物,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宣傳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光輝業績,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本會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守社會道德風尚。

本會致力於中共黨史人物的研究宣傳和傳記寫作,研究會通過研究中共黨史人物,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積極宣傳中國共產黨人在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中前赴后繼、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光輝業績,推出了《中共黨史人物傳》《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等一系列具有很高知名度的研究成果,充分發揮了黨史人物研究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本會會員包括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兩種。目前,本會有19個單位會員,尚未發展個人會員。

2012年6月,經民政部批准,本會成立了二級分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



———————————————————————————————————————


井岡紅軍人物分會簡介

2012年6月,經民政部批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成立了二級分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

分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系統研究井岡紅軍人物,宣傳井岡紅軍人物的光輝業績和崇高精神﹔學習井岡山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光榮傳統,對當代青年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揚社會道德風尚,使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同革命先輩的高風亮節能夠代代相傳。

分會的業務范圍:一是收集、整理、研究以參加井岡山斗爭的紅軍人物為主的紅軍革命先輩的生平、業績和思想資料﹔二是利用授課團宣講和編輯圖書、音像制品等形式繼承和宣傳紅軍人物光輝業績和崇高精神等工作。

分會自成立以來,以教學組和紅軍后代授課團為載體,為江西干部學院干部培訓班、團中央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等機關單位、高等院校講授紅色故事會4700余堂﹔積極主辦、承辦、參與各類以井岡紅軍人物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和重要紀念活動20余次﹔配合紀念活動,參與重要文獻片拍攝,與中央電視台、江西電視台、井岡山干部學院、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電視台等單位合作,推出了《秋收起義》《會師井岡山》《百集老紅軍口述歷史》《井岡兒女口述史料》《你從井岡山走來》等10余部電視專題片,以多種形式宣傳革命先輩的光榮業績和崇高精神,擴大了社會影響。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辦公地點: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西路69號

郵政編碼:100080

辦公電話:010-83089243(可傳真)

電子郵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