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CHINESE ACADEMY OF MAOZEDONG’S POEMS)成立於19941226日,是由我國從事毛澤東及黨的早期領導人李大釗、瞿秋白,元帥詩人朱德、陳毅、葉劍英,延安五老董必武、林伯渠、謝覺哉、徐特立、吳玉章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工作者,以及從事黨史、文化等相關工作的單位、研究機構和研究人員自願結成的全國性的、學術性的、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是民政部批准的全國一級學會,在海內外毛澤東詩詞研究領域具有廣泛影響。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1994年創會之初,名譽總顧問為薄一波同志,名譽顧問為胡繩、趙朴初、馬文瑞、馬萬祺同志,名譽會長為臧克家同志。1994—2005年,賀敬之同志擔任會長﹔2005—2010年,逄先知同志擔任會長﹔2010—2015年,李捷同志擔任會長。現任會長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著名毛澤東研究專家陳晉研究員。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組織開展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以及宣傳普及活動,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學藝術事業和先進文化發展,提高中華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質,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經過二十多年的傳承發展,已成為具有優良傳統和一定影響力的社會組織。2020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被中央宣傳部確定為重點聯系全國性社科學術社團2021年,被民政部評為全國先進社會組織

業務范圍:

(一)規范組織和協調相關研究力量,進一步推動對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創作及有關革命、建設實踐的調研活動,獨立或協助有關部門進行對有關文獻資料的征集、發掘、考証、整理、注釋和編輯、出版工作。

(二)組織、開展對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研究工作,舉辦學術研討會、年會,開展課題研究,評選優秀論文。編輯出版學術刊物、學術論著和研究文集,開拓研究視野,推進研究不斷深化,提高整體研究水平,建立毛澤東詩詞學(簡稱毛詩學)。

(三)開展同國內、國際有關學術團體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四)開展宣傳普及活動。組織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創作及有關革命、建設實踐的展覽會、報告會、歌舞朗誦演唱會等。舉辦毛澤東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書法繪畫展。通過音像、影視、新媒體等多種途徑,將優秀革命詩詞及與其血脈相連的優秀古代詩詞普及到群眾中去,對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革命理想主義、高尚情操和精神風范的教育與感染。